很多家長跟學者都說胎教很重要,從書裡得到胎教的訊息是最方便了,

有的書是針對胎兒好讓寶寶頭好身體壯壯,

又有的胎教書則是標榜如何讓媽媽做好一切身心理的準備,

自己在待產的每個階段想法與心情不同也因此看了一些不同的書.

 

還記得剛懷孕的時候,買了小S的懷孕日記來看,平常搞怪的小S在字裡行間卻充滿了愛與感謝,

特別是她那愛開玩笑方式(又或者是無裡頭的想法)把辛苦懷孕的過程變得輕鬆幽默,

看這本書除了想一覽她個人的懷孕生活外,更想對將來的懷孕過程有所了解.

當然,在初期自己也看了偏向胎兒教育的書籍像是如何自然擁有聰明的寶寶-最新胎教.

和丈夫一起做胎教這類的書,這類的書都是婦科醫師寫的胎教書,

這些書提到了很多待產的迷思.胎兒的階段發長又或者是建議等等,

在緊張的懷孕初期,閱讀這些書真的多少都減輕了心理的擔憂更是提前做好點心理準備.

 

到了懷孕中期後,自己看的書開始有點不同了,或許是跟肚子裡已經生活幾個月的寶寶有了默契,

自己也慢慢的累積起安全感,也因此,看的書開始傾向有關教養類的書籍, 

  060109.jpg 

這時的自己開始對如何教養孩子與觀念的再造有著濃厚的興趣,不到兩個星期就把蔡穎卿的書都看完了,

看她的書是在偶然下跟老公逛書店時看到的,那時被吸引的她的第一本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沒想到一看停不下來隔天就看完了,最後還上網把她的書都買了,想一次把她教養孩子的心得通通了解一下,

我喜歡看這類的散文小品,因為看起來格外沒有壓力,特別是她簡單流暢的文筆讓我閱讀起來格外的舒服,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我對她所分享的20年教養的點滴有所感動與認同,我每讀一篇也就反省自己一次,

我也更因為讓我更了解自己的母親,甚至讓我思考將成為母親的我是否會也會選擇跟她相同的教養理念.

 

為什麼會對蔡穎卿的書有所感覺...我想是她的觀念,特別是她對家照顧的那份細膩的感受,

有些部分是自己對家的渴望,有的則是自己對家所經歷過的感動,

我喜歡她用烹調穿針引線的把家裡的人維繫的如此緊密,

還記得在我高中的時候我就有著類似的想法,我一直認為家裡最重要的地方就是廚房,

因為這是一個讓家人溫飽又暖活的地方,

想想,有多少時間多少機會我們會跑到廚房跟媽媽聊天說說今天的心情,

或是,飢腸轆轆的到廚房那讓老媽一掃空空蕩蕩的肚子,總之,我愛家更愛家裡的廚房,

也因此,我才會格外對蔡穎卿有所感動吧!

 

看完了蔡穎卿教養孩子二十幾年下的心得,我期許自己也能有像她一樣的用心,做好一個孩子最初的老師,

或許並非完美但至少盡力而為,我更期許自己能和孩子親密的一同分享與成長在有限的人生,

畢竟,孩子在身邊的時間有限,這是上天給我跟他老爸寶貴的經驗與回憶,

在孩子誕生前我告訴我自己要有健康的心理準備與自我的省思的能力~

這樣才能做好孩子最初的老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liu8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