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一個溫暖舒適的家是很多人所期待的,當然,一間有特色具巧思更是增加了房屋本身的價值.

自己的裝修經驗不多,但是心得卻累積了些,有的讓人欣喜有的確讓人舉喪與憤怒,

就像是完工後的剎那與施作中意想到裝潢效果,總會帶來心中的滿足,

而施作品質不佳或是溝通品質不良的問題,也總是讓我因此陷入了一陣苦思,

裝潢教我的事不僅止於裝潢本身而已,在是一場了解人性的學習,

有很多人說:花錢學教訓,又或者是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些都似乎符合我有些裝潢的經驗,

在還未交屋的現在,裝潢教我最重要的事就像是告訴我一個人需要有的責任感與細心吧!

230109-10.jpg 

除夕前跟Amy的合照裡頭的裝潢其實已經完成了一半多,很遺憾的無法達到過年前交屋的期望,

而現在已經開始炎熱的五月了,房子幾乎是完工但卻仍就沒辦法交屋.

 

細心.用心更小心的檢查設計圖 

之前裝潢的經驗是舊家跟診所,舊家是部份裝修而老公的診所則是需要整個重新規劃,

自己並不是從事室內設計,只是憑著對美的熱誠與基本的美學訓練,對美的事務有特別的偏好

也愛去欣賞,當然,實際的裝潢施工,自己則還是依賴與技師們溝通與學習,因此,之前的裝潢工程都是

利用圖片或是簡單的手繪圖來達到每項裝潢的要求,自己也帶著工頭到各診所討論自己喜歡的裝潢

風格,這無非就是希望能降低沒有設計圖的裝潢風險.

 

從訴說一個環境所需的裝潢到具體的實境,有清楚的設計圖會讓整個裝潢的溝通更精準.

去年底由於在進行試管的治療無法天天到工地監工,也因此決定將裝潢工程交給專業的設計師來執行,

這位設計師是請之前購屋的協理幫我們介紹做樣品屋的設計公司,當時心想,希望將來的房子

能像樣品屋總是讓人心動的想入住.

 

開工裝修前花了約1個月時間的溝通,在簽約前夕設計公司將整份設計圖給我們讓我們做最後的確定,

設計圖雖然不是3D的,但是,心想能交給施做樣品屋品質的設計公司因該是沒問題了.設計圖裡包括了

平面配置圖.家裡各局部切格的立體面圖還有木工,水電等等的設計圖,我跟老公也都盡可能的檢查,

040509-1.jpg 040509-3.jpg

040509.jpg

只不過,再怎麼細心檢查還是有遺漏之處,比如說,當時跟設計師溝通主臥浴廁的時候,自己不只一次跟

設計師交代要將洗手檯面加長,只是沒想到平面繪圖裡並沒有加長,而且自己在核對設計圖時沒看出

這個問題,等到檯面製作好安裝後我才發現尺寸錯誤,只是,施工是按照設計圖為標準,就算我之前已經

交代過的需求卻因為設計師沒記得,我得要接受這樣的施工結果.

 

除了對自己沒找出設計圖問題生悶氣外,我更認為設計師不夠細心聽客戶的要求.我認為大家都

因該持有一種尊重彼此的心態,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一再重複或是叮嚀別人,更何況是消費者跟

廠商兩者之間的關係,雖然人難免有疏忽時候,但,在這種情形之下卻是消費者要買單,只因為最後

又沒有一再提醒?從這次的經驗,若有機會下次跟設計師溝通的時候,就算自己認為已經夠通的相

當清楚,也因當要求設計師再次逐一解釋核對所有的製作方式,而且要非常精準到施作細節才行.

 

說實在的,看設計圖已經提供了最接近裝潢後的參考,但是,還是存有很多潛在的問題,特別是

實用上認知的差別.家裡有一部分需要施作樓梯,在圖面確認樓梯施作的時候,記得問設計師:階梯高度

間格30公分會不會太高?設計師則回答不會,只是,可惜的是我當時未問到到階梯踏板的寬度(腳踏上去

的那一面),也未看到繪圖所標示的尺寸,只是一心想這點小事是可以托付給專業的設計師總監(之前任

職的大公司),結果造成樓梯踏面較小而且連接至上面樓層的轉則空間根本不夠,後來我要求設計師要將

踏板的深度加長,但,接連上面的樓板的階梯就沒辦法了,因為這也是照圖施作,而且設計師很顯然的不認

為不會不適合使用,我不禁滿肚子疑惑...像這樣不良的設計,就只是自己跟設計師在實用認知的不同?請

設計師的用意不外乎是想借用他們的經驗幫你規劃適合的使用尺寸不是嗎?就算是因人而異的使用

需求,但是人體基本的需求因該是相同的吧!?

 

這些只是從裝潢設計圖上舉出部分經驗,我回想整整一個月跟設計師的溝通到簽約或許根本"還"不夠

仔細,要仔細到每一項設計尺寸與施做(雖然交代過,但沒有白紙黑字仍舊一樣)方式,特別是自己必需用

捲尺盡可能為設計的尺寸做把關.室內設計師都需要顧客給予一定的設計空間做發揮,但是,設計師

須善盡自己專業的責任為顧客找想,畢竟這將會是顧客要使用的生活空間並不是屬於他們個人.

仔細的去要求與核對尺寸縱使能避免些爭議,不過預期與實際效果卻又總是有所差異,裝潢真的不容易,

是一場對自己要求細心的考驗...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liu8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