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的時候家裡經濟狀況不富裕,多虧父親任職於的單位多少有些補助,

還有母親辛苦的兼職之下,家裡的四個孩子在得以在求學的路上順利完成,

父母親也從小就鼓勵我們要多唸書,家裡的孩子更寄望唸書會有成就,

有一天就可以賺錢,有一天...就會有錢,有一天能讓父母親安享晚年...

 

父母親對孩子的愛與期望總是交雜著他們的影子.

希望孩子能避免自己曾有過的苦,也更期待孩子能超越自己的一切,

這是愛,也是為人父母對孩子最自然的保護,只不過,孩子有他們自己的人生,

要孩子不要跟大人犯一樣的錯,更要孩子將來有所成就...,

對身心還未成熟的孩子來說這是多沉重的壓力與負擔,

畢竟在小的時候是無法辨別大人給孩子們的衷懇的建議還是強烈的期望.

 

母親一生奉獻給我們的家,她是位堅強母親也渴望被照顧的女人,

她總是叮嚀告誡我們她人生所經歷的一切,

幾次母親受不了現實生活上的壓力還有痛失自己夢想的人生,

在我們的面前留下憤怒的眼淚,我們四個孩子像是罰站一樣的與母親對望,

當時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安慰母親,但,母親的每一句話像是訓誡,

但,卻也像是跟我們說著:是你們讓我失去我想要的...

年幼的階段我們感受到母親極為憤怒的情緒與無奈,

無形中母親的失去也變成我們所要找回的.

 

在國外的日子花了很多時間去思考母親對我成長的影響,

在唸心理學與教育的時候每每唸到跟自己有相類似經驗的案件,

我總是數度淚眼,但最後又是充滿著喜悅,因為我可以舔拭心中的傷痕,

更讓我的心靈找到出口,也找到原諒母親的理由,

這些都只是因為我長大了,我現才在可以去了解當年母親的感受,

更夠成熟去辨別什麼是愛與期待.

 

現在懷胎的我也開始對我的孩子有了愛跟期待,我告訴我自己,

愛我的孩子所以我必須讓他做自己,讓他去嘗試去規劃自己的一切,

孩子受傷的時候我這裡有個地方能讓他在心靈上得到安慰,也分享我們的看法,

好讓他在準備好了之後能有勇氣再去體驗他自己的人生,

我期待我的孩子能在成長的路上成為有能力思考的人,

我相信孩子有思考能力也擁有自我意識會讓他做出最適合自己人生的決定.

 

我提醒我自己,也想換個方式讓我的孩子知道:

唸書有可能會有成就,確不代表一定,但,唸書決對可以充實自己的涵養與知識,

有一天你可能會借助你所學的去賺錢,又也許你會有一天因此存了些錢,

父母親鼓勵你唸書或是告訴你一些我們有的經驗是希望,

當我們不在你身邊的時候,你能因此夠照顧自己,但決定還是在你.

養兒本來就不防老,母親生下你是希望你好好盡情的燃燒你的生命,

只是希望在生命有限的時間裡,我跟你父親能有幸的與你一同分享人生的甘與苦,

父母親會自己好好照顧自己也更愛自己,這樣你也才回跟我們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nialiu88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